2024年1月3日星期三

參展《墨不守規》第三屆新水墨文憑課程畢業展 (2023)- 將“作品自述”(Artist Statement)畫在畫上

為修讀的藝術文憑課程創作的畢業作品, 
靈感來自東晉顧愷之的《洛神賦圖》(北宋摹本)。
我在研究古畫如何畫樹,
尋源追溯到東晉顧愷之的《洛神賦圖》(北宋摹本),
心有所感,情有所牽而創作這組作品的。

《洛神賦圖》不書賦文,
全用不同圖像表達內容及故事情節。
作為背景的草木卻高度圖案化,
裝飾感強,線條流麗,造型簡約,很有現代設計感。
我特別喜歡這些圖像,並重塑他們,也以裝飾性強
圖案化的方向建立成為自己的圖像,並將他們畫在
自己的畫作上,畫題為《要將它們都種植在我的秘密花園》。


若讓這幅畫作給觀眾觀看,
他們是不可能知道這幅畫作是與《洛神賦圖》有關的,
除非我有其他載体去註釋這幅畫作的“作品自述”(Artist Statement)去詳述創作因由。
但觀眾可以接觸不到這些“作品自述”的。
於是我一定要用某種展示方式
去讓觀眾一定知道這幅畫是因何而畫的。
於是,我多畫了兩幅文字畫,
簡述我為何繪畫這幅畫作。


可以說,我是將“作品自述”,
以“文字畫”的形式,繪畫到畫面上,
讓觀眾一定看讀得到。

但這又很容易讓觀眾,以為我是在寫書法。

畢業展資料: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