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30日星期二

書中有畫 - 《談藝錄》 - 李志清著 (2024)



在書背,作者這樣介紹此書出版的因緣:

“我的生命離不開藝術。
看山,有時用黃賓虹的眼睛;
有時又換上塞尚、莫內的視角。
看海,在看顏色、海浪的抽象變化。

二零一九年起為《明報月刊》每月寫一篇文章,
自然以藝術為題。
不覺也寫了四年多。
天地圖書有興趣輯錄成書,我何樂而不為。
因此有了這一本內容零零散散又歸於藝術的小書。
書名《談藝錄》,只不過是我對藝術點滴的淺見,
請大家多多指正。

一次與女兒談話,
她問我可不可以用一個普通人的眼睛看東西!
我驀然驚覺。
畢加索說:「我花了四年時間畫得像拉菲爾一樣,
但用一生的時間才能像孩子一樣畫畫。」
或許我的眼睛
要開始學習返回一個普通人的視角,
欣賞自然的世界。”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