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22日星期一

創作日常79 - 我與我的作品的距離



完成一件藝術作品,
無論我的創作動機是甚麼,
這件作品是自己創作的,
和我是零距離的。

一旦我要為這件作品述說一些內容,
讓觀者理解,
例如作品的構想和主題,
創作動機,思考理念或是其他甚麼的,
我就會覺得,我和這件作品就有了距離,
因為我述說的東西,和這件作品,
一定有一些不同,而這些不同,
就是那個距離。

這個距離有幾大,
取决我的述說有幾真誠幾完整;
用中文抑或英文;
也取决用甚麼角度和語氣;
用白話抑或文言。
觀者不知我和我的作品的這個距離,
但他們會根據我說的話,
去理解這件作品,產生某種印象。

而這某種印象,
也包括了我和我的作品的距離。
觀者知道這個距離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