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24日星期日

參展《墨不守規》第三屆新水墨文憑課程畢業展 (2023)- 作品理念


《要將它們都種植在我的秘密花園》
178 x 96cm x 4(1 of 4) (四聯屏之一) 2023
水墨設色紙本

近年修讀的
藝術文憑課程的畢業展將臨。

今次創作的畢業作品的畫風
與我近來的創作畫風不同,
是因為今次的創作由以下的意念而來︰
我在研究古畫如何畫樹,
尋源追溯到東晉顧愷之的《洛神賦圖》(北宋摹本),
心有所感,情有所牽而創作這組作品的。

《洛神賦圖》是根據曹植《洛神賦》的
故事情節創作出來的故事畫。
《洛神賦》原文借對夢境中人神的互相追慕,
抒發了情感失落的感懷。

《洛神賦圖》不書賦文,
全用不同圖像表達內容及故事情節。
其中較特別的是,畫內的人物非常寫實具像,
但作為背景的草木卻高度圖案化,
裝飾感強,線條流麗,造型簡約,很有現代設計感。
我特別喜歡這些圖像,並重塑他們,也以裝飾性強
圖案化的方向建立成為自己的圖像,並將他們畫在
自己的畫作上,向畫家致敬。

也可以說《洛神賦圖》引領著我探索新畫風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