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22日星期五

創作日常34 - 創作與畫風

剛趕及完成藝術文憑課程的畢業作品。
並請裱畫師傅趕工裝裱以趕及畢業展展期。
裱畫師傅一看作品,
就問為何今次的作品的畫風,
和我一向創作的畫風不同。
我說今次的創作意念是觀賞了
東晉顧愷之《洛神賦圖》(北宋摹本)後,
心有所感,情有所牽而創作出來的。
《洛神賦圖》是根據
曹植《洛神賦》的故事情節創作出來的故事畫。
原文借對夢境中人神戀愛的追求,
抒發了情感失落的感懷。
《洛神賦圖》不書賦文,
全用不同圖像表達內容及故事情節。
其中較特別的是,
圖內的人物非常寫實具像,
但作為背景的草木卻高度圖案化,
裝飾感強,線條流麗,造型簡約,
很有現代設計感。
我特別喜歡這些草木圖像,並重塑他們,
也?以裝飾性強圖案化的方向建立成為自己的圖像,
並將他們畫在自己的畫紙上,向畫家致敬。
裱畫師傳說時間緊迫,會加班趕工。

其實,裱畫師傅提出的問題,
又引起我想,一個創作人,
祇用一種畫風好呢;
抑或同時有幾種畫風好呢?


畫題:要將它們都種植在我的秘密花園
178 x 96cm x 4 ( 1 of 4)(四聯屏之一)2023
水墨設色紙本

沒有留言: